2009年4月17日

The Blood of Yingzhou District/ 颖州的孩子

Yoyo给我发了这个片子的link,并引了余华的话:血管里淌着冰碴子。

以下是我的回信:

我看的时候潸然泪下。事件本身的重量在瞬间牵出我错综复杂的情感,这其中包括痛彻肺腑的怜悯,对当下社会处境和价值的质疑,以及对自身的愧疚和谴责。他们的苦难亦流进整个民族的血液里。

但就电影本身,这种人道主义关怀的姿态是值得质问的。看和被看中间存在着俯视。不仅仅是社会角色的权力失衡,同时也有知识权利的失衡。在我看来选择的拍摄角度里有失真的温情。其次它对被拍摄者的后续生活处境没有同等的关怀,这一点上,拍摄者几乎是不负责任的。


我并非对其作道德指控,恰恰相反,拍摄者的行动力和终极关怀都是值得尊重的,但这并不等于对其方式的认可。必须承认,阐释方式的选择将带出一个巨大的困境:到底有没有一个完全平等的对视、阐释和被阐释的可能?是要赤裸裸得展示真相和隐私以唤起人文关怀的重量,还是同时要担负起保护个人生存处境的道德责任?对现实伤疤的揭露方式和对影片本身的形式语言处理怎样契合才能保持其本真?这些都是不容易回答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